日本掀起經濟悲觀論,投資顧問公司代表藤卷健史在新書《日本破產》中大膽預言,日本經濟在一年之內將面臨破產,不僅是財政赤字,可能整個國家連錢都沒有,他的個人資產已撤出日本股市,轉而投資房地產和美國股市。

《週刊朝日》報導指出,前摩根史坦利銀行東京支店長藤卷原本是樂觀、強勢的投資高手,但面對日本日益膨脹的財政赤字,藤卷的看法也逐漸變得消極,他預測明年日本的股票、國債和日圓都會陷入低迷。

藤卷指出,日本經濟每況愈下,明年可能即將面臨破產問題,將無力編列後年度的國家預算。日本政府雖已編列好明年度的預算,但目前擬發行四十四兆三千億日圓(約台幣十五兆六千一百六十億元)國債,發行國債是否能順利集資乃一大問題。

一直是超級樂觀論者的藤卷表示,過去他認為國力變弱貨幣會跟著弱,日圓一定會走低,但事實上,日圓卻一直走高,這都是因為日本歷代政權的失策。日圓持續升值是因日本經濟並未依循市場原理走,企業和個人投資家都過度害怕匯率變動的風險所導致。

對於日本經濟的前景,藤卷指出,本年度的日本國債發行額將超過稅收,這是戰後首見的情形。即使經歷政黨輪替,新政府仍決定發行國債,這將使明年度的財政赤字更加膨脹。

藤卷指出,雖然財政赤字的大部分責任是自民黨,但是民主黨執政後卻更加速日本的破產,因為即使稅收大幅減少,新政府仍未放棄撒錢救景氣的政策。政治持續採取撒錢政策,結果是由後代子孫繼承負債,不過,在那之前,金融市場恐怕要先遭殃。

過去日本經濟成長時,個人金融資產增加,可以轉而投資國債,但與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前相比,日本的個人金融資產已減少,發行的國債若無法售完,國債價格必定暴跌,導致長期利率急遽升高,造成國家經濟破產,股票和日圓都暴跌,可能出現與九七年南韓相同慘狀。

日本若是面臨如此的困境,日本銀行(央行)當然不會坐視不管,可能出面購買國債,但也將導致超級的通貨緊縮,而且鉅額的日圓借款雖然會變成零,但形同國民的財產被政府沒收一樣,人民辛苦存的銀行存款也會如同廢紙一般廉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