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借款成本正在上升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在政府債務處於高水平、國內政治危機持續、其他歐元區成員國接受救助引發市場擔憂之際,比利時政府的借款成本正在上升。根據IMF近日公布的10月《全球金融穩定報告》,今年比利時政府債務占GDP比例將達到100.2%,在歐元區國家中排在希臘和意大利之后。

分析師稱,儘管目前投資者主要拋售的是葡萄牙、西班牙、希臘和愛爾蘭政府債券,但比利時債券很可能成為他們的下一個目標。

比利時財政大臣Didier Reynders的幕僚長Pier-reWunsch則表示,比利時國債目前收益率低於6個月前的預期;同時,2010年和2011年該國債務占GDP的比例仍將低於100%,2012年將開始下降。但外界對比利時銀行業的狀况仍疑慮重重。

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Emilie Gay說,受金融危機影響,比利時與荷蘭合資的富通銀行被分拆;其他兩家大型銀行中,德夏克銀行受重組及訴訟問題影響前景堪憂,而比利時聯合銀行則可能因匈牙利子公司被徵稅而至多損失6000萬歐元。

此外,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數據,截至6月底,愛爾蘭銀行對比利時銀行的借錢欠款高達288億美元。而隨著政治危機的持續,比利時明年可能需要重新進行選舉,而最極端的情况可能是國家分裂。

不過Gay表示,從目前來看這種情况不太可能發生,因為布魯塞爾政府正維持著國家的團結,這正是比利時國債收益率保持穩定的原因所在。比利時已長時間處於無政府狀態。該國財政部官員Wunch稱,如果有政府的話,比利時的狀况會非常令人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