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發銀行捲入借款糾紛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事先說好1800萬元出借一兩天,就能賺上好幾萬元。沒想到錢一出手就被套牢,至今也沒能拿回!」杭州市民倪明日前氣惱地向《市場導報》記者述說了他的遭遇。令倪明頗為費解的是,廣東發展銀行杭州分行在此事件中究竟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借資週轉商票貼現

據倪明介紹,2009年7月,有中介人向其透露了一個賺錢的機會。只要籌措1800萬元的資金,周轉一兩天即可,每天的回報有數萬元。

短短的時間就能小賺一筆,倪明當時覺得可以考慮,恰好此前他剛脫手一個工程,手頭有點空餘資金。

倪明說,當月8日上午,中介人帶他來到廣發銀行杭州分行八樓的市場二部。客戶經理劉某接待了他們,並當面從保險箱裡拿出共計1800萬元的4張商票,以及等額的增值稅發票和購銷合同支票貼現授信批復書等。

據瞭解,這4張商票的付款人均顯示為 「山東如意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收款人則均為「建德市鳳凰棉業有限公司」。

「劉某告訴我們,這1800萬元商票可以貼現,但此前還有一筆1800萬元的貼現額度已到期,如果有資金還清這筆已到期的額度,那廣發銀行可以馬上將手頭的4張商票貼現用以償還,整個過程最多一天時間。」

倪明告訴導報記者,為了防範風險,他當時詢問了相關問題,如這4張商票的貼現審查是否已通過?流程是否走完?出借的資金匯入哪個賬號,與誰簽訂借款合同?其中最為重要的一個問題是,4張商票為何沒有填寫出票日期、匯票到期日和承兌日期?

對於這些疑問,倪說,廣發客戶經理劉某與另一位客戶經理徐某答稱:商票貼現都已通過審查並走完了流程,資金一到位就可以貼現;1800萬元需匯入建德市鳳凰棉業有限公司在廣發銀行的賬戶,借款合同與該企業法定代表人廖利根簽訂;而商票相關日期沒有填寫也屬正常。

1800萬出手有去無回

「有了銀行的肯定性回答,我們都很放心,當天下午就按事先說好的進行了簽約並打款。沒有料想,1800萬元一入廣發銀行就自此蒸發了!」倪明指出,客戶經理徐某等人隨即推說要次日才能貼現,可到了次日,又推說4張商票因故不能貼現。此後,他們幾度交涉,都未能要回款項。

在一份《借款合同》中,導報記者看到,雙方確定的借款金額為1800萬元,借期為一天,借款人將為該筆借款向倪明及介紹人支付利息及佣金共計14.4萬元。

該合同還約定了 「歸還方式」:該筆借款明確為山東如意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向其開具的商業承兌匯票貼現需要,因此該筆借款由本合同的上述四份匯票貼現款予以歸還,借款方保證專款專用。

「1800萬元是我們許多戶人家集資湊起來的,借款人此前我們根本就不認識,我們是通過銀行的牽線才出借款項的,為什麼錢一出手就收不回來了?」倪明等人對此事件提出了強烈的疑問,並要求獲知真相。

這起頗為蹊蹺的投訴背後,究竟有著什麼樣的原因?導報記者日前聯繫了投訴人所提及的廣發銀行客戶經理劉某。劉某獲知記者的意圖後,便以「我們分行規定,這件事由辦公室統一對媒體作出解答」為由,婉拒了採訪。

導報記者隨後又致電廣發銀行杭州分行辦公室。在一位女士的指點下,導報記者聯繫上了專門負責對外宣傳並處理此事的一位邵先生。

廣發銀行是如何介入這筆巨額借貸的?其客戶經理又是如何介紹相關票據情況?為何最終沒有進行貼現?為核實投訴人的相關說法,導報記者就一些關鍵問題向邵先生求證。

然而,邵先生不願就有關細節作出具體的答覆。他表示,這涉及民間借貸者跟企業之間的關係,有些情況廣發銀行也不掌握,而投訴人反映的許多問題並不符合事實。

邵先生稱,如果投訴人認為廣發銀行存在著過錯,可以向公安或者紀檢等部門舉報,或是通過法律途徑提起訴訟,屆時廣發銀行將在法庭上提供相關證據。

1800萬元的借款糾紛,責任究竟何在?《市場導報》將繼續予以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