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妥緊急週轉金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民眾平均餘命,男性達75.6歲,女性更達82.3歲,人類壽命延長不僅是各國政府的難題,也是個人的風險。以往,多數人為自己規劃退休老本只估計到70歲,如今,多出來時間的生活費、醫療看護費與退休基金該怎麼辦?

保德信人壽建議,規劃退休保障可以根據下列5大要點,包括瞭解每月需求與退休後每月支出、精確試算退休金缺口、備妥緊急週轉金、挑理財工具先停看聽、及落實規劃並定期檢視。

年齡越大、離退休年齡越近時,由於承擔風險能力較低,所以要提高固定收益比重。保德信人壽表示,目前國內社會福利及企業提撥的年金制度都是為退休準備,但都無法填滿老年退休所需經費的缺口。因此,商業年金正可補足不足。

銀髮族規劃退休生活須重視風險控管,透過保險公司經營運作,保障退休生活,像養老壽險及年金給付型養老壽險都是可選擇的保險商品,以一次金額領回、或年金開始給付後,每年持續獲得年金給付,都可做為退休的生活津貼。

隨著年歲增長,通貨膨脹也是老年生活的風險,保險是用「確定」來面對「不確定」,通膨風險也應列入規劃時的考慮。保險公司有可以反應利率的壽險商品「利率變動型壽險」,是透過保險公司每月宣告利率,適度反映市場利率狀況,讓保額及保單價值準備金可以隨著通膨同步調整,以變制變,是規避通膨及利率風險不錯的選擇。

有些人期待早點退休,享受閒雲野鶴悠閒生活,年金制度實施、退休年齡提高後,如未達最低年齡條件即辦理退離者,必須等待符合給付週轉條件,也就是屆滿離退規定年齡時,才能開始支領年金。

對此,保德信也建議,不妨購買商業型年金給付型養老壽險補足這部份缺口,讓自己退休有保障,提早過閒雲野鶴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