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借款的好與壞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國內驚傳保險公司被主管機關接管的消息,相較過去保險公司頂多被另外一家買下,這次對保戶的心理衝擊可能更大,也引起廣大國華人壽保戶想要趕快辦理解約或是保單借款。
專家提醒民眾,解約不但拿回的解約金少的可憐,保單也就此失效;保單借款的話要是利率高於市場利率,則等於多讓保險公司賺錢。

國華人壽被金管會接管,200多萬張有效保單的保戶,擔心過去所繳保費都是夢一場,未來理賠無門,紛紛上門要解約或是保單借款

壽險業者表示,由於國內主管機關對保險業把關嚴格,在台灣保險公司要倒閉實在不容易,因為主管機關對保險業風險控管嚴格,且從過去經驗來看,保險公司被併購之後,保戶的權益也未曾因此受到影響。

而這次國華人壽未來新股東將由政府引薦,對於保戶的權益等於有政府擔保,甚至有學者公開表示,國華人壽等於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現在因為這消息解約或是辦理保單質借,可能損失大了。

以保單借款利率來看,目前國華人壽保單借款利率在3.25%~6.9%,雖和同業相比利率水準沒有特別高,但是若和目前市場上短期借貸利率約3%、4%相比,保單借款利率可能都比去外面和銀行借還高,並不划算。

至於解約,則更不划算,因為保戶貿然辦理解約,雖可領回一筆解約金,但解約金還是遠少於已繳的保費;再者,重新投保時年齡較大,必然會支付較昂貴的保險費。

萬一健康情況變差,還可能遭遇加費承保或拒保,即是順利投保,還得負擔等待期不理賠的風險,反而喪失原有的保險權益。

以30歲女性購買終身壽險保單保額200萬元為例,一年保費約4.5萬元,10年之後保費已經付了45萬的保費,如果此時解約只能拿回所繳保費不到一半的解約金,約24萬元,不過,這張保單只要再繳10年就可擁有終身200萬元的壽險保障。

如果這位女性解約之後要再投保其他保險公司的終身壽險保單,投保年齡就得從40歲來計算,每年要繳的保費可能要比30歲買的時候多一至兩成,確實不划算。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借款資訊,請到888借款網、5880借款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我們將會陸續介紹更多借錢借款資訊以及多元化二胎指南